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工作动态 项目简介 研究重点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研究基础 兼职教授 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和《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计划及报考条件
(一)中心招收财政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一般招生计划共2人,全部用于公开招考。详见https://gs.whu.edu.cn/info/1150/9046.htm
(二)报考中心博士研究生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我校的补充规定。 
3.考生学位或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硕士学位或者博士学位,单证硕士学位(无学历证书)的考生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获得学位。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2022年8月3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3)具有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于2022年8月31日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原件,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4.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还须具备下列条件: 
(1)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在与所报考专业相近岗位工作满6年(时间截止2022年8月31日)。 
(2)近三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属于所报考学科专业范围的学术论文(至少提供2篇代表作),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在前五名)。 
5.须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组织管理
(一)我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考核工作。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
领导小组组长:吴俊培博导
领导小组成员:王金秀博导  刘成奎博导  毛晖博导  卢盛峰博导
另安排秘书1名负责现场记录、资料整理等辅助工作。
(三)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我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分配招生计划,制定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对涉考涉招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纪律、业务等方面的培训,确定候选人名单,组织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确定初录考生名单,负责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并对内容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并作出解释及处理。
(四)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本单位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相关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五)招生程序主要包括: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外语综合水平考试、专业课程笔试、提交材料、确定候选人、综合考核与录取。
三、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含2022年9月入学的硕博连读生与直博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并缴纳报名费,恕不接收规定时间外的补报及缴费。
(一)时间:2021年11月22日—12月19日。 
(二)流程:1.登录网报页面按要求注册、填写有关信息、上传相关材料。 
(1)上传材料清单及排列顺序:入学申请。含个人基本情况、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最后学位、学历证书。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本校应届毕业硕士生也可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复印件或者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时间的证明;本科与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出具单位的公章);相关证明、说明材料。包括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毕业论文摘要、目录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说明个人特别成就、能力的其他材料。
(2)硕士学位论文可提供WORD或PDF格式,其他材料一律提供PDF格式,且所有文档须压缩成一个文件,压缩文件不得超过10MB,压缩文件名命名规则为:网报号_姓名,如2022420100001_张某。
(3)个人专著请提供封面页、版权页、目录及正文前10页,参编著作请提供封面页、版权页、目录及参编部分前10页,文集类(含公开发表的论文)请提供封面页、版权页、目录及个人有关部分的全文。
2.网上缴纳报名费60元(同等学力考生报名费95元)。 
3.网报截止后至现场确认期间,考生可打印《武汉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一式两份),报考专项计划的考生须下载并填写相应表格,具体要求见专项计划简章。
网上缴费成功后,除附加信息外,考生不得修改其他内容,所缴纳的报名费不退。请考生审慎准确填写报名信息,因信息有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本人承担。
外语综合水平考试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免除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各类专项计划、非全日制定向就业考生除外):
1.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认定的B类及B类以上英文期刊发表论文至少1篇,期刊分类和名录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http://ems.whu.edu.cn/info/1597/10046.htm)。
2.雅思(IELTS)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9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有效期内)。
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合格。
获准免除外语水平考试者,符合条件1的考生,外语成绩按80分计; 雅思(IELTS)成绩7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10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20分及以上(有效期内),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达到540分及以上,外语成绩按80分计;雅思(IELTS)成绩6分—7分(不含7分)或托福(TOFEL)成绩90分—100分(不含100分)或GRE成绩300分—320分(不含320分)(有效期内),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425分—540分(不含540分),外语成绩按70分计。
请于网报结束前(2021年12月19日)向中心邮寄申请表及相关支撑材料(英文期刊论文需提供检索报告原件扫描件和论文全文),经中心审核批准后可免试外语,未提交申请表的或不符合条件的视为无效申请(点击下载免试申请表)。
考生免试申请材料的接收事宜: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情况,为确保邮件快速安全送达,请考生选择顺丰快递邮寄申请材料。快递上请注明“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申请人姓名+外语免试材料”字样,防止材料丢失。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C169,联系人:刘老师。
五、专业课程考试
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专业课程笔试。专业课程笔试由中心统一组织,主要考查申请者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水平和科研素质。专业课程考试的具体安排如下:
1、考试时间:2022年3月或4月。具体时间以中心公告为准。
2、考试地点:具体地点以中心公告为准。
3、考试科目。按二级学科专业进行专业课程笔试,每个二级学科专业课程笔试考试科目为1门。考试内容必须涵盖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者须在2022年3月或4月专业课程考试结束后7天内将申请材料(纸质版)按以下顺序整理后寄到我中心工作办公室。考生须提交的材料有: 
(一)入学申请。包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
(二)《武汉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网报系统打印)。 
(三)最后学位、学历证的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本校应届毕业硕士生也可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复印件或者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时间的证明。
(四)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网报系统生成打印。推荐人姓名、所在单位、职称等信息将对外公布,向我校推荐过考生、但考生存在提交虚假材料、考试舞弊以及实际信息与推荐意见明显不符合者,请勿再向我校推荐考生)。
(五)本科与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校级主管部门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部门的公章)。 
(六)相关证明、说明材料。包括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毕业论文摘要、目录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说明个人特别成就、能力的其他材料。
除第(四)项材料外,纸质版申请材料须与网报系统中的电子版保持一致,若不一致所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七、确定候选人
培养单位考核专家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参考其外语综合能力,对考生入学申请进行集体审核评议,做出评价结论。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八、资格审核
综合考核前,中心将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核,并留存相关材料。1.往届生(已取得硕士学位人员)须交验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书、身份证原件;应届硕士生须交验硕士研究生证、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和身份证原件;同等学力人员(已取得本科阶段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满6年的人员)须交验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书、身份证原件、相关论文及获奖证明等。2.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原件或者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时间的证明原件。具体请见中心官网或通知。
九、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2022年4月—5月,具体请见中心官网或通知。
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一)学术素养。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候选人以PPT形式向专家考核组汇报学习和学术研究背景、学术研究成果等,陈述对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以及学习和研究计划(同时提供打印稿)(陈述时间15分钟以内)。考核专家组根据候选人的陈述和学习、学术研究背景给出综合评分。
(二)外语水平(可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现场进行口语和听力测试,结合候选人学习和学术背景、科研成果给出综合评分。
(三)培养潜质。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采取现场抽题回答问题和现场回答专家提问的方式,考核专家组根据候选人对问题的回答和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对候选人的培养潜质给出综合评分。
考核模块构成及测试方式由培养单位决定并在细则中明确。各部分均以百分制计分,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的权重一般按学术素养40%,外语水平20%,培养潜质40%的比例确定,培养单位也可自行确定比例并在细则中明确。
培养单位应设置体现本学科特色的考核测试办法,全面衡量候选人的学术修养、外语水平、培养潜质、学术道德、思想品德等。候选人参与直接测试的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人。考核测试过程应做好记录,直接测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形成考试档案保存。
培养单位应对各种招生方式拟录取的博士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其中对硕博连读生综合考核的时间、安排、要求由各培养单位自主确定。
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须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笔试),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跨一级学科报考的考生(判断依据为考生所学专业代码的前4位与报考专业代码的前4位是否相同,不同则为跨一级学科)是否须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笔试),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考试实行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为不及格。
综合考核收费180元,收费办法及要求由培养单位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十、录取
 (一)录取原则
 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
 (二)录取类别
 全日制研究生根据就业方式分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类型。
 非定向就业:全日制学习,录取时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转入我校,毕业时按照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定向就业:非全日制研究生和通过各类专项计划(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等)等招收的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其档案及工资关系无需转入我校,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就业。
 2022年,全日制计划不招收定向就业生(专项计划除外)。我校各培养单位录取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各类专项计划除外)人数已在招生专业目录中注明,录取类别为非全日制定向。
 考生报考时的报考类别即为录取类别,请考生在报考时慎重选择。
 (三)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按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标准执行,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十一、其他事项
本细则未尽事项,按照《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相关内容执行。
咨询电话: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0086-27-68775117,68753032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0086-27-6875492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C169室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24日          
 
工作动态 更多
2010年12月18日,由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财政学)和《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22年招收攻读
·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21年招收攻读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21年招收攻读
资料下载 更多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5年要报第2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5年要报第1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简报第四期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和谐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我国公共财政风险评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简报第三期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简报第二期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简报第一期
站内搜索
 
Copyright© 2002-2009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项目简介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地址:湖北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75117 传真:027-68773700 EMAIL:cfr@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