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工作动态 项目简介 研究重点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研究基础 兼职教授 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学者 > 研究基础 > 正文
刘穷志

m.jpg

一、简介
     刘穷志,男,生于1965年5月,汉族,湖北省浠水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9年6月毕业于湖北大学经济管理专业。1989年7月至1994年8月,在湖北省黄石市下陆钢铁总厂工作。1994年9月至1997年6月,在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99年晋升为讲师。2001年9月至2004年6月,在武汉大学商学院在职学习,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年晋升为副教授。2009年晋升为教授。2005年5月起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收系副系主任。
     刘穷志教授从事财政与税收教学与科研工作10年来,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承担的主要课程有:《财政学》、《财政学前沿专题》、《财政学名著选读》、《财政学说史》、《税收学》、《中国税制》、《税收筹划》、《政府规制学》、《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运用经济学方法》等。
     刘穷志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共财政理论与实践、税收理论与实践、收入不平等与财政再分配、经济增长与财政激励、公共支出效率以及税收征管效率。在这些领域里,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财政研究》以及China Economis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多篇。担任多家杂志匿名审稿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一项、武汉大学社科课题一项以及武汉大学教改课题一项。获得湖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年)、武汉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2007年)。
 
二、专著
1.《经济增长与社会公平:财政激励的理论模型及实证研究》,独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出版。
 
三、主要论文
1.《中国税务机关税收征管效率的动态趋势及其决定因素分解》,第一作者,《财贸研究》2010年第3期。
2. “Income Inequality and Tax Redistribution: Mutual Incentive and Its Political Economy”,2009公共经济与管理国际会议,ISTP检索。
3.《税权分配与税收征管效率》,第一作者,《经济评论》2009年第5期。
4.《财政支农支出绩效评估与数量优化研究》,第一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5.《增长、不平等与贫困:政府支出均衡激励路径》,独著,《财贸经济》2008年第12期。
6.《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公平的公共支出归宿机制研究——兼论中国公共支出均衡化的政策选择》,独著,《经济评论》2008年第5期。
7.《财政购买性支出激励与经济持续增长——兼论确立服务型政府的合理性》,第二作者,《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8年第9期。
8.《中国内生经济增长与社会公平的公共支出归宿机制研究》,独著,载高培勇、杨之刚、夏杰长主编《中国财政经济理论前沿(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2008年7月出版。
9. Social-Justice Principles Should Apply in Public Expenditure,China Economist,2007(5).第一作者。
10.《公共支出归宿:中国政府公共服务落实到贫困人口手中了吗》,独著,《管理世界》2007年第4期。
11.《激励自主创新:公共支出效应与最优规模》,独著,《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7年第3期。
12.《公共支出效率测度及数量优化:基于社会公平产出目标》,独著,《南大商学评论》2007年第13辑。
13.《煤矿安全事故博弈分析与政府管制政策选择》,独著,《经济评论》2006年第5期。
14.《消费税改革:行为导向、利益调整及税改方向》,第一作者,《财政监督》2006年第11期。
15.《出口退税与中国的出口激励政策》,独著,《世界经济》2005年第6期。
16.《单一税可行性分析》,独著,《财政研究》2003年第3期。
17.《国有控股公司的功能定位》,独著,《经济管理》2003年第4期。
四、主持的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居民收入不平等与财政归宿效应:评估技术及应用》,2010-2012年,批准号:70973091,经费28万元。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经济增长与社会公平:财政均衡激励的理论模型及实证研究》,2008-2010年,批准号:07JA790064,经费5万元。
3.武汉大学社科项目:《财政或有债务与财政风险研究》,2005-2007年,经费2万元。
4.武汉大学教改项目:《关于开设文科类本科生社会经济数量分析实验课的研究》,2006-2008年,批准号:20063012,经费0.8万元。
 
五、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qzliu@whu.edu.cn
电话:027-68753150
 

工作动态 更多
2010年12月18日,由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财政学)和《
·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8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
·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8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
·财政金融研究中心关于参加2018年博士研究
·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
·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7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
资料下载 更多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5年要报第2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5年要报第1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简报第四期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和谐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我国公共财政风险评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简报第三期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简报第二期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简报第一期
站内搜索
 
Copyright© 2002-2009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项目简介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地址:湖北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75117 传真:027-68773700 EMAIL:cfr@whu.edu.cn